首頁 > 芳香精油美容保健協會 > 張金滿 講師的感想分享
 
堅持理想,是推廣芳療教育的原動力

  「歡迎您來到芳香療法的迷人世界」,這是18年前引領我進入芳療領域的前輩──林松泉先生送給我的一句話。因為這句話,我樂此不疲地漫步在這芳香療法的世界裡,不斷地發現奇蹟,同時也驚豔於植物的各種不同面貌與特質──原來,植物精油跟人一樣是有個性的,而芳香療法則是一個非常值得深入探索的迷人世界。

   回想到當初踏入這陌生的芳療領域時,曾在學習上碰到許多障礙。那時,台灣芳療的知識訊息並不多,更別說是芳療教育了。大家只知道精油香香的、聞起來或拿來按摩很舒服,但是很昂貴,卻並不明白要選擇正確植物來源的油才安全;此時,生意人聞到了未來流行趨勢的錢味,市場上便開始出現許多香香的化學香料合成精油。因為便宜,很多店家為了成本考量而使用它們來按摩,結果沒過多久,我許多按摩師朋友的手因長期接觸這些化學合成油而潰爛、身體也出現敏感紅疹的現象;向廠商詢問原因,得到的回答卻是:「不知道耶!」這令我驚覺到精油與化妝品的不同──它並不是模仿成分與添加化學合成香料就可以取代的。我很想知道原因,因此促使我前往英國精油原廠取經,學習植物精油製程、以及正確使用芳香療法的知識。短期國外學習的經驗,讓我了解:「芳療教育是需要長期養成的」,而且「精油並不只是香氣而已」。芳香療法是透過植物精油的有機化學,經由人的大腦、身體、皮膚,進而影響整個身心靈的能量平衡,幫助人們將負面情緒轉為正面,是預防醫學、整體療法與自然療法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應該讓台灣更多想要讓自己和家人都健康的人知道有這一門輔助醫學的療法才對。於是當下我制定了一個夢想和目標──引進國外的芳療教育。

   曾經有人說過:「有夢想的人一定會實踐,所以夢想要遠大。」我根本完全沒想過要實踐夢想這個過程有多麼艱辛困難,只知道必須找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實行,直到吳經理奕賢先生的出現──我們在同一個芳療系統工作,擁有相同的理念與想法,共同希望能建構出一個好的芳療教育系統──於是,透過吳經理的整合與努力,引進了澳洲芳療教學模組與講師,並在台灣施行了將近十年。這期間嘉惠了超過數百個人,他們因學習芳療知識而受益,這些人之中有些已是現今芳療界頗有名氣的人物了。只是幾年下來,因澳洲師資費用不斷提升,導致股東意見分歧,而讓此教學系統差點被迫停擺。

  不過,吳經理為了讓好不容易建構完整的芳療教育能繼續延伸,做了很多努力,希望能獲得更多人的支持,讓年輕的後繼者有一個乾淨、無毒、無化學添加的良好芳療環境下學習,終於在各大學的眾多知名博士學者與各界人士的協助下,通過政府審核成立了「中華民國芳香精油美容保健發展協會」與「艾柏國際芳香療法學院」,目的是提供芳療的愛好者有個良善的教學相長的交流平台,並且為消費者把關,分享如何選擇正確芳香精油的方式,讓最近熱門話題「塑化劑」的問題不再氾濫,也讓台灣這塊土地減少化學添加劑與環境賀爾蒙的汙染與毒害。

  「珍愛地球──自然與共生」,這是聯合國近幾年來向世界各國不斷推廣的議題。在台灣,也有一個連續16度獲內政部頒贈社會優良團體獎的團體,在這幾年間不斷地默默付出,推廣「珍愛地球‧真愛台灣希望展」,傳遞「一個人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的理念。但願我們的協會也能在吳理事長的帶領之下,堅持推廣芳香療法教育的理想,讓每個人家裡都有一個優秀的芳療師負責照顧每位家庭成員身心靈健康,並且輔助整合醫學的概念,減少濫用藥物的習慣,使得人們在獲得健康與美好生活的同時,也拯救了地球。

中華民國芳香精油美容保健發展協會  常務理事 張金滿 2011.7.1

 
704 台南市大和路253號 TEL : 06-2805310 FAX : 06-2507184
E -MAIL : amber_spa@yahoo.com.tw
本網站內容為公司內部專業人員使用,請勿轉載,謝謝!
Copyright ⓒ 2010 上雄生物科技實業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LeonOnline &